飞机发动机和透明化管理

飞机发动机和透明化管理

看到这个标题,你也许会纳闷,飞机发动机和透明化管理这两个八竿子打不着的东西有何关系?先说一个故事。有一次我出差回来,在回航的航班上等飞机起飞,过了好一阵子也迟迟没有动静。突然机长广播响起:他为起飞的延误向乘客道歉,并告诉我们两个发动机中的一个因为过热而无法启动。当时是夏天,他说室外的高温导致降温缓慢,但是他把飞机调整了一个角度,便于通风冷却。最后他高兴地告诉我们现在飞机终于可以起飞了。

“太好了!”我对自己说,但是却有一丝紧张。机长这个坦诚的公告让我不安了一会。飞机引擎过热?没法启动?听起来很吓人。发动机没事吧?这个情况正常吗?我敢肯定机舱里不只是我一个人在这忐忑不安。最后我决定还是相信机长,他不担心我也不用瞎担心。

透明沟通需要建立在一定背景知识之上。也许对于机长和空乘来说一切都很正常,也许他们经常碰到这种情况,但是对于乘客来说,他们并没有这个经验,所以机长基于好意的透明沟通却让大家担心了。当听众缺乏背景知识的时候,他们并没有准备好接受透明沟通。他们会自行脑补缺乏的背景知识,添加自己的主观猜测,最后只能引起怀疑和困惑。在我们的工作中是不是也有这样的情形发生呢?

现代的企业文化崇尚管理的透明化,相比于那些封闭管理和一言堂来说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但是否存在绝对的透明,还是应该根据受众的不同而推行相对的透明,这是一个有争议的话题。在这个飞机案例中,也许机长可以选择不透露起飞延误的具体原因。工作中,管理层拥有很多下层职员没有的信息,比如公司战略,人事变动,员工薪酬等。对于这些资讯,是分享还是不分享,和谁分享,分享多少,种种问题的确让人为难。有些经理一味本着透明的原则,有可能会陷入过度的分享。如果你是经理,想一想你的职场生涯中是否曾经因为多说话而后悔过?

笔者是非常支持透明化管理的,为此我可以写一篇长文,但是这篇文章说的是透明化要注意的事项。我觉得一个判断的准则是综合考虑分享的这个信息对于受众是否有好处,以及分享的代价。不要为透明而透明,为分享而分享。

如果决定了要在某件事情上透明化,那么考虑一下受众是否有足够多的上下文来消化你要分享的信息,如果没有的话就做补充。比如那位机长如果能够估计到乘客可能的担忧,他可以加一句:发动机过热很正常,无需担心。事情就解决了。

总之,透明化管理是件好事,但我们要根据受众的身份和他们的所知因人而异地调整我们的沟通方式。

English version: Transparency and Overheated Aircraft Engine

Copyright @2020-2022 Writingisleadi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留下评论